+
MENU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综合考核安排

一、组织形式:

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工作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考核平台选用“腾讯会议”。

需要准备的设备

为确保考核过程系统顺畅,学院将组织学生对考核系统提前进行测试。学生需提前做好远程网络视频软硬件设备的准备,并配合学院完成系统测试。学院将依据学生预留的联系方式进行联络,请学生保持电话畅通,并及时查收邮件。考核正式开始时,学生须通过视频设备协助考核专家对周边环境进行360度无死角检查。


设备

数量

说明

联网PC电脑或笔记本电脑(配备麦克风、音箱、摄像头等)

1台

1. Windows 7/10操作系统,安装Chrome浏览器、office、腾讯会议客户端等。

2. 要求全程联网,综合考核时关闭其它软件。

手机(无线WIFI网络环境或4G以上功能)

1个

1. 全程链接WIFI,关闭其它软件。

2. 安装腾讯会议软件。“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锁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综合考核的应用程序。”锁屏会导致二机位视频卡住。

特别提醒:

1. 提前注册腾讯会议账号2个,分别用于PC端和手机端。

2. 考核期间,手机不能锁屏,请提前调好模式。


二、进入网络远程综合考核人数:

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专业学术基础、已取得的成果、专业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确定进入网络远程综合考核的学生9人,参加综合考核学生名单见附件。


三、网络测试时间:

9月22日下午16点开始


四、远程综合考核时间:

9月23日8:00—16:00


五、远程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1. 考核时间

考核主要内容分数占比:英语口语和听力(20%)、专业知识测试(40%)、综合能力测试(含科研潜质、表述能力、目标志向、心理素质等40%)。

考核时间要求:每位考生的网络考核时间30分钟左右,各部分时间分配如下:自我情况介绍(以PPT方式)5分钟、外语口语和听力10分钟、专业基础知识测试10分钟、综合能力测试(含思想政治品德、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等)5分钟。


考核具体内容及流程:

(1)考生以PPT方式介绍5分钟,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个人设计作品,参加科技创新或科研情况、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经历、专业优势和个人兴趣,以及今后目标志向等方面情况(不限这些方面,但不能超时);

(2)考核专家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三道题目并作答,时间10分钟。注:参加考核的考生需准备3-5张A4规格白纸及手绘工具(不限)。

(3)考核专家围绕考生基本情况介绍和专业知识回答情况进行提问,考生进行口头回答,时间5分钟;

(4)考核专家从事先准备的英语题库中抽取试题用外语进行问题,考生用外语回答,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时间10分钟。


六、远程综合考核要求:

学生需提供考核材料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后才能参加考核,审查材料及内容包括:

身份证;

学历证书(应届本科生学生证);

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和成绩排名证明(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能证明个人学业水平及综合能力的其它证明材料(如成绩单、竞赛获奖证书等)。


正式考核开始前由考核专家组秘书向学生宣读综合考核规定、流程,经学生确认后方可正式开始,以便确保网络综合考核的公平性和相关规定和保密要求(如考核过程中对摄像头角度和距离、学生所坐位置提出要求,学生不得擅自离场、不得有其他人员在场、不得有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在场、不允许查阅资料,回答问题时应直视摄像头,对于考官质疑有违规或作弊行为时应配合检查,一旦发现舞弊行为可直接终止考核并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等)。

考核过程中如遇学生网络故障导致综合考核中断(时间超过10秒),待网络恢复后应重新提问,不得继续使用和回答网络中断前的提问。如学生网络临时无法恢复,将及时调整学生考核顺序,依次递补,待原学生信号恢复后再重新接入平台进行考核,中断前考核内容和作答予以保留。


、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政治思想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既包括学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有关情况,也包括直接对学生的考核情况,具体内容包括学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情况等方面);

2. 总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的总成绩低于60分)。


、违规、违纪处理及复查

按照相关要求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所有环节均全程录像备查,对在综合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学生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学生录取资格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注销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注意事项

1. 严格按照学院安排参加综合考核,缺考综合考核者面试成绩为零。

2. 请服从学院和考试专家的安排和要求。

3. 面试内容和面试过程不得录音、录像、不得存储、外传。



设计与艺术学院

 2022年9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