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
2022年

1.  环境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3.  设立计算机学院合作的智能数字表演交叉学科博士点。

2021年

1.  产品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2.  工业设计专业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2019年

1.  3月16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国防工业艺术设计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业仪式·课程汇报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2.  10月,获批为“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8年

1.  1月6日,由学院主办的“设计学博士培养方法与实务——2018北京理工大学设计教育国际论坛”在北理工召开。活动分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博士论文点评会”、“博士培养模式及学科建设研讨会”、“外籍专家讲坛”三个单元,并举办了“艺术创新设计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社会创新设计中心”、“人因工程与信息设计研究中心”等揭牌仪式。

2.  3月3日,成立“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

3.  4月2日,学院在良乡校区艺术馆举行“国际设计艺术教育中心”挂牌仪式。

4.  8月,获批“工业制造艺术创新设计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

 

2017年

1.  9月16日,北京理工大学主办的“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十周年文化展览活动:“形而上下——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师生艺术作品展”在智慧长阳美术馆开幕。

2016年

1. 3月,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 6月25-26日,学院举办主题为“老龄化社会中设计的作用”的“亚洲国际综合设计项目——2016亚洲设计论坛” ,中国、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学者、设计教育专家出席会议。

2014年

1. 11月22日,学院举办“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建院30周年暨新思维——设计与艺术发展国际论坛”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建院30周年发展回顾展”、“建院      30周年纪念庆典”、“新思维——设计与艺术发展国际论坛”和“校友论坛”四个单元。

2013年

1. 3月,成立防务装备设计研究中心。

2. 6月,学院工业设计专业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专业。

3. 美术学招收油画与中国画两个研究方向研究生。

2012年

1. 学院成立艺术理论研究部。

2. 在良乡校区建设传统工艺工作室,开设实验选修课。

3. 10月8日,举办“变革中的行业——当代设计新的使命”国际学术论坛。

2011年

1. 学院成立艺术理论研究部。

2. 在良乡校区建设传统工艺工作室,开设实验选修课。

3. 10月8日,举办“变革中的行业——当代设计新的使命”国际学术论坛。

2010年

1. 造型艺术系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留学生。

2. 视觉传达设计系成立数字交互艺术实验室。

3. 传统工艺美术实验室为主体的设计与艺术综合实验中心获得校级“试验示范中心”称号。

4. 工业设计系建成人因工程与交互设计实验室。

2009年

1. 学院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2.“装饰绘画系”更名为“造型艺术系”。

3. 工业设计系以人因工程与交互设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入选北京市特色专业本科教育教学专业建设项目。

2008年

1.  3月,招收工业设计工程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

 

2.  装饰艺术系开始招收首届美术学的硕士研究生。

 

2007年

1.  被批准为美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单位。

2.  6月,组织召开“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明式家具委员会年会”。

 

 

2006年

1.  基础部更名为装饰艺术系,并取得美术学硕士点,杨建明任系主任。

 

2005年

  

1.  招收文化遗产专业方向研究生。

2.  7月,学院组织召开“2005世界文化遗产亚洲链接北京国际研讨会”,并出版了《世界文化遗产亚洲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2004年

1.第一届留学生参加毕业答辩。

2.开始招收文化遗产专业方向本科生。

3.文化遗产系策划并承办“世界文化遗产亚洲国际研讨会”。

4.成立木版年画与剪纸工作室。

2003年

1.环境艺术系、传统工艺美术系开始招收研究生和留学生。

2.成立文化遗产系。

  

2002年

1.成立设计艺术学院,全称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2.先后成立环境艺术设计系、基础部、视觉传达设计系、传统工艺美术系。

3.视觉传达设计系招收研究生与留学生。

4.独立招收设计艺术学硕士。

  

2000年

1.  首次招收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

2.  成立雕塑工作室,由鲁明非老师负责。

3.  设立设计室内设计教研室、信息设计教研室。

 

1999年

 

1.  学院规划成立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体为陶艺工作室。

2.  马月参加《网络广告先锋》1999主办的“第一届互联网广告设计大赛”并获第一名。

3.  我系主持军工项目“96式6*6装甲运兵车内外造型与人机设计”,此为学院首次参与军工项目设计。

4.  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工业设计研讨会”。

 

1995年

1.  工业设计系设1个本科专业(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硕士学位授予权挂靠在机械工程系机械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现代设计方法、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形态设计。系内设2个教研室(基础教研室、设计教研室)和造型实验室(包括模型制作室、木工室、机加室、暗室、人机实验室、计算机室)。

 

1991年

1.  6月,以简召全为高等工业学校《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小组组长,王铁桩参与编写的《产品造型材料与工艺》在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发行。

 

1990年

1.  2月28,工业设计系第一届工业产品造型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1989年

1.  开设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和室内设计三个方向的选修课。

2.  第一届本科生毕业。

 

1988年

1.  8月,在北京工业学院秦皇岛分校召开“全国高校工业设计教育研讨会”。

 

1987年

1.  2月28日,成立工业设计系,简召全任系主任。

2.  简召全任高等工业院校“工业造型设计专业教学指导组组长,任期五年。

3.  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开始招生,招生1人。

 

1986年

1.  与机械系共建硕士点,始建本学科研究生教育。

 

1985年

1.  第一届工业设计专业招生,本科生20人,专业为工业造型设计。

2.  建立工业产品造型实验室,设有学生模型创作室、机械加工室、塑料热成型室、油泥石膏模型制作室、木模型加工室、喷漆喷绘室、电气焊室及计算机房等。

3.  11月,工业设计系筹备组牵头成立的全国高校工业设计学会,挂靠在北京工业学院,设专门办公室在学校远志楼。

 

 

1984年

1.  11月,成立工业设计系筹备组,吴永健任组长(1984.11—1987.2)筹备组成员包括:吴永健、王秉鉴、李全起、郭大明、邹景瑞、鄢必让、郝志南。

2.  连续举办了四届“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培训班”。

1983年

1.  8月12日,兵器工业部批准在学校基础部成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研究室”,并开办“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培训班”。

2.  工程图学教研室被评为1983年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课程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一类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