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讲座预告 | 姚亦锋:以中国山水画视角探索构建中国“画意”景观

 

 

【讲座主题】

以中国山水画视角探索构建中国“画意”景观

 

【主讲人】

姚亦锋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

2020.11.10 | 周二 15:30-17:00

 

【讲座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文教北楼604教室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

 

【嘉宾简介】 

    姚亦锋,博士,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任南京大学地理学院教授,二次获得德国DAAD奖学金,作为德国亚琛大学和吉森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园林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风景园林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古都学会理事、南京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理事、南京市园林学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方向:文化遗产史,文化地理,风景园林规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景观变迁。多年探索地理学与艺术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的学科交叉。

    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和南京哲学社会科学奖,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百篇,著书六部。多次主持或参加国家级或省级风景园林规划、城镇规划。

    出版著书:《南京城市地理变迁及现代景观》《Nanjing:Historical Landscape and Its Plann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Geography (国外版本)》, 教材《城市景观与风景名胜规划》《景观意境及绿地规划设计》。在《地理学报》《生态学报》《城市规划》《建筑学报》《中国园林》《江苏社会科学》发表重要学术论文。

 

【讲座简介】

    景观审美是人地关系深层次根本观念的空间显现,深刻地联系着可持续发展方向。中国传统景观与山水画意境同脉同源,景观审美空间有对应山水画的特质、结构和哲学源流。现代中国大规模快速城市化发展,关于景观审美空间的规划设计出现了很大混乱局面,西方化和全球化冲击,传统人文理念的丧失。探索景观审美传统以及现代空间构建,实现地区人类与自然景观和谐,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深远运行之途径。

    姚教授长期给硕士生本科生开设《景观素描》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讲座最后,他会分享自己的多幅景观素描手绘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