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讲座预告】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暨设计学院“意匠之门”讲座系列

 
乔晓光:千年传承·中国剪纸与世界剪纸

 

 

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47期)

设计与艺术学院“意匠之门”系列讲座

 

【主题】

千年传承

——中国剪纸与世界剪纸

 

【主讲人】

乔晓光

 

【 时间 】

2018年514日(星期一)晚19:00

 

【 地点 】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报告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2号行政楼北侧)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

 

【执行机构】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

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艺术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讲座简介】

 

中国剪纸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剪纸是中国最具普遍性和文化多样性的活态文化传统。讲座内容从中国剪纸在丝绸之路上的考古发现到多民族乡村的田野考察,从剪纸的文化传承传播到现代剪纸的艺术创作,包含了乔晓光教授二十多年中国剪纸研究、艺术创作和教学的成果经验。

 

【主讲人简介】

 

乔晓光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十多年考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关注中国乡村社区非物质文化传统传承现状。2000年担任中国民间剪纸研究会会长,主持中国民间剪纸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创建国内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003年联合北京高校创建中国第一个“青年文化遗产日”。主持文化部社科基金艺术学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剪纸艺术传统调查与研究》,提出“活态文化”的概念,以及民间美术的村社文化研究方法。现主持文化部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开始丝绸之路剪纸文化遗存考察与研究。著有《活态文化》、《沿着河走》、《本土精神》、《中国民间美术》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