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讲座预告 | 北理工设计学院学术讲座·张祖群

 
北京古城的文化遗产解读:梁-陈方案与中轴线

 

 

 

设计学院“意匠之门”系列讲座

 

 

【讲座主题】

北京古城的文化遗产解读:梁-陈方案与中轴线 

 

【主讲人】

张祖群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

 

【时间】

2018.12.21 | 周五18:30

 

【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理教103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嘉宾简介】

 

  张祖群,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历史地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博士后,出站答辩获得“优秀”。

  主要从事军事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设计)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多项。出版《旅游地策划——文化•创意•空间》、《旅游与文化地理学随笔》、《大遗址的文化地理空间分析——以咸阳原为例》、《新文化地理学:点线面维度的文化管理研究》、《研读北京:北京遗产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协同研究》、《古都遗产旅游的文化空间类型研究》等。

 

【讲座简介】

 

梁思成先生将北京城形容为“都市计划无与伦比的杰作”。本讲座对古都北京进行历史地理的双重解读,以及对梁思成先生进行个人史基本学术梳理。从北京中轴线角度,理解北京的城市性质如何定位,从而剖析“梁-陈方案”基本内涵。在今天时代语境下,回应北京古城中轴线的延伸讨论与“申遗”等相关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