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展览预告 | 家具榫卯机巧艺术互动展

图片1.jpg


【展览名称】

家具榫卯机巧艺术互动展


【展览时间】

2020.12.16至2020.12.30

上午9:00-下午5:30


【展览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中关村校区)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北京理工大学明式家具研究中心

北京设计学会明式家具专委会


【展览简介】

家具榫卯机巧艺术互动展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家具榫卯机巧艺术及数字化研究”中的成果之一,展览中借助3 D动作捕捉系统、传感器等技术实现虚拟交互,同时采用物理交互,引导观众探索家具榫卯的奥秘。


中国古典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家具发展历史中独树一帜。中国古典家具使用实木为材料,家具各构件之间使用榫卯结构连接,以木治木,使得中国古典家具可以传承数百年,依然坚固牢靠,与中国古建大木作一脉相承。

此次展览为观众探索家具榫卯创造了很好的体验。为增加沉浸式体验和虚拟互动,展览中参考了明代宫廷画家吕纪、吕文英的《竹园寿图卷》中的细节,还原明代官员文人的庭院生活,竹园里摆设有明人使用的交椅、高桌、香几、藤墩等家具,而古画面前也摆放了真实的传世古家具,将观众引入到明人的竹园生活场景中。古画中的小童子借助动作捕捉技术可以与观众进行互动,引导观众探索庭院中的家具结构机巧,观众还可以与画中官员同坐相似的交椅,共赏鹤舞。

展览还邀请观众亲自触摸中国古典家具,参与拆装,像积木一样摆弄家具榫卯,增加家具榫卯拆装的体验,还可以现场手工操作,制作一件榫卯结构的小物品,并随身带走。

展览中还有设计与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家具设计课程的成果展览,以中国古典家具和传统文化为灵感,进行的设计创作。


【来源】

设计与艺术学院



(审核: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