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讲座预告 | “艺术、交互与认知”跨学科研青年学者究系列讲座(三)

8b6e389a2221af40f2bf9e534e4bc14_副本.jpg

【01.大数据信息空间复杂网络构建及可视化表征】


报告人

陈晓皎

工学博士,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艺术与考古学院硕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复杂信息系统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研究、设计与认知决策研究、数据可视化设计、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针对设计与技术结合的交叉领域—人机交互与信息可视化,通过设计学、复杂网络、工效学、认知科学、信息科学等分科知识的理论体系学习,开展大数据人机交互与信息可视化设计方法研究。将用户认知行为、生理特征的心理认知测评方法用于设计的定量评价中,对设计的可行性、操作效率、认知负荷等诸多生理行为数据进行评价,探索艺术与科学交叉领域的设计学科发展。


报告概要

针对大规模数据的可视化组织结构,传统的可视化表征形式受限于信息空间约束,复杂网络的表征形式作为大数据可视化中高维度高复杂度的可视化表征形式出现,借助网络结构来呈现大规模数据的宏观视角。本研究着眼于大数据信息可视化,遵从信息可视化分析推理流程,从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可视化表征、数据交互认知分析的三个维度,对大数据信息空间复杂网络的可视化表征进行研究。届时将会展示相关复杂网络可视化平台的开发案例,并从用户认知行为、生理特征角度对复杂网络可视化表征绩效进行评价,以算法计算结果作为实验绩效评价标准,并以实验结论反哺于可视化编码的计算应用。


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8号14:00-18:00


报告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1119

同步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461 153 184


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宫晓东教授



【02.劝导技术在智能健康中的设计研究和应用】


报告人

任熹培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博士、博士后、特别研究员。曾在荷兰职业健康服务中心担任智能设计研究员,中央美术学院社会设计方向客座课程导师。

研究方向为智能健康产品设计和基于劝导技术的人机交互新体验。

设计作品曾分别被荷兰设计周、世界设计之都、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等展览收录。已在人机交互和智能产品领域多个国际重要期刊和顶级会议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20余篇,并承担期刊客座主编、国际会议工作坊主持、特约审稿人等工作。现主持荷兰国家科学基金(创新产业专项)课题1项,曾主持或参与欧盟、荷兰智能健康设计相关的国家级研究课题3项。


报告概要

围绕基于劝导技术(persuasive technology)的智能产品研究这一方向,阐述交互设计在不同的社会情境中对健康保障和未病预防的贡献价值。首先简单介绍人机交互和用户体验设计的发展趋势以及劝导技术的最新研究情况,并展示近期主持的多个智能健康劝导技术与设计相关的研究案例,如:智能健康办公系统、促进团体健身运动的交互游戏、面向活力老龄化的智能家居、对话式智能医疗决策服务、数据驱动的健康城市研究平台、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远程工作再设计等,最后分享一些关于劝导技术在未来智能健康科技应用的一些设计研究方向构想,探讨其前景和挑战。


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8号下午14:00-18:00


报告地点

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中心教学楼1119

同步线上腾讯会议直播 ID:461 153 184


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宫晓东教授



【策划】

北京理工大学工业制造艺术创新设计工信息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交互设计实验室

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部


【承办单位】

人因工程与交互设计实验室


【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 宫晓东教授



(审核: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