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北理工设计学院创作的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正式发布

编辑:李泽航  摄影:李泽航


6月3日,在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吉祥物征集活动中,北京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唐山研究院团队创作的“唐欣欣、唐荣荣”从众多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正式确定为本届园博会吉祥物。


1.png


项目总指导:杨建明;项目负责:孙博文、张洪海、李泽航;设计团队:杨梦焱、姚成章、杨爱娟、徐阳、王悦、邢诺、张曼丽、莫宇、李利风、吴岳骏


2.jpg


河北省第五届园博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唐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2021年6月至10月在唐山举办。主题为“英雄城市·花舞唐山”,总占地面积218公顷,建有一台、三馆、五院、九桥以及13个城市展园、5个专类展园。会期为6月26日至10月18日,为期近4个月,期间将举办7大类22项活动,主要包括学术交流、园事花事、技能竞赛、特色文化艺术展示展演等活动。

近来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设计学科持续发力唐山市城市发展,在高铁系统工程、装备设计制造、城市更新规划等方向正广泛开展合作,拓展合作空间、促进“产学研”与唐山市深度融合。本次吉祥物设计落地是继唐车、规划院系列合作之后又一具体成果落地唐山、服务唐山高质发展需求。


3.jpg


项目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团队整合本部、唐山部优势创新力量,成员在三个月时间内完成创意讨论、方案筛选、形象优化、工业设计拓展及礼品包装设计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定了本次征集作品——“唐欣欣、唐荣荣”。方案在最终角逐中得到河北省、唐山市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4.png


吉祥物设计首次以唐山机器人产业为创作原型,将其与凤凰、绿叶、红花、海洋等唐山市文化性、地域性元素有机融合,展现科技、未来、文化、环保、生态等理念的同时,也寓意唐山高新科技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发展之路。在命名上,“唐”源自于园博会举办地“唐山”,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欣欣”和“荣荣”源自晋·陶潜《归去来兮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既表达春风吹走冬天寒意,花草繁茂生长的景象,又呼应园博会主题,表现对唐山未来发展蒸蒸日上、繁茂昌盛的美好祝福。在色彩设计上,唐欣欣苍翠欲滴,蓝色代表海洋与科技;绿色代表生态与自然;唐荣荣万紫千红,紫色和红色相间,表现百花齐放、姹紫嫣红景象,彰显园博会花海主题。  



(审核:肖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