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艺术、交互与认知”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一场)

撰稿:计越  摄影:刘毓舜

 

    2020年11月22日下午,“艺术、交互与认知”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一场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举办,讲座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薛少华博士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师高尔东博士,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虚拟现实领域和认知与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与设计实践。该系列讲座由北京理工大学工业制造艺术创新设计工信息部重点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交互设计实验室和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设计与艺术学院研究生部策划,北京理工学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人因工程与交互设计实验室承办。讲座由工业设计系宫晓东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设计与艺术学院的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线下讲座。

 

薛少华博士在介绍心智加工基本理论

 

    薛少华老师围绕“Affordance:生态设计与心智预测加工”为主题分别从生态心理学—世界是什么样子?与交互设计:Affordance作为一种设计逻辑两个方面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薛少华老师分享了直接知觉的概念,认为知觉是对环境信息的直接拾取;在此基础上,分析Affordance理论如何影响设计师的理念与看待世界的方式,以及优秀设计产品背后的设计原则。

    讲座中薛少华博士分享了许多经典的设计案例,薛老师认为设计是对世界产生认知的一种行为,设计的价值在于满足主要功能的同时又需要保留多样性。

 

高尔东博士在介绍虚拟现实设计创作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高尔东博士以“虚拟沉浸式媒介的发展趋势和影像创作思路”为主题,以三个问题引出讲座内容,即我们为什们要讨论?为什们在这个时间点讨论?最后通过这次讨论带给了我们什么?

    高尔东博士认为相关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会对未来传播形式、传播机制带来深刻变化,同时对人们的生活方式,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时空认知和观念产生巨大影响。讲座详细讲述了VR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存在问题,为由技术引发的新媒介内容形式和创作方法提供一个理解的视角和方向。

 

 

互动环节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老师和学生积极交流互动,本次讲座也是设计与艺术学院“艺术、交互与认知”跨学科研究青年学者系列讲座之一,学院将继续邀请在认知领域、人机交互设计领域与创新设计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与本系列学术活动,欢迎继续关注。

 

 

(审核: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