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师生赴唐山企业考察调研

    社会创新是设计学院十四五规划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围绕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带来的历史机遇,学院积极服务区域产业需求,走出了特色之路。学院先后与邢台市、天津市、唐山市等地区企业合作,设计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升级,为企业创建自由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塑造企业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落实设计与艺术学院及唐山研究院圆明园文创开发社会创新项目落地,2020年10月22日-23日,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一行赴唐山市、遵化市、滦南县考察调研,唐山研究院保障与对外发展合作部部长黄卓君、文化遗产系系主任申华平、院长助理孙博文、中关村本部及唐山分部博士生、硕士生团队共同参与,考察企业有唐山市启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燕南制锹有限公司、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祥龙工艺品有限公司、天津市燕都甘栗食品有限公司。

 

 

    22日上午,考察团先行抵达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就项目开发进行沟通,落实企业对接细节。下午,考察团赴唐山启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酒品创新开发调研,参观公司技术设备,详细了解桑葚种植及酒品制作工艺、流程,并就设计推动品牌创新进行交流与沟通。随后考察团一行再访中国钢锹之乡-滦南,就钢锹创新设计方案落实与燕南制锹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参观加工工艺流程,对方案落地、设计合理性有了进一步了解。

 

 

 

    23日上午,考察团抵达遵化市马兰峪镇考察蟠龙金属工艺品有限公司、祥龙工艺品有限公司。双方企业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银器制品工艺、成本、市场状况、工艺传承等情况,就银器创意开发进行了深入沟通。下午,一行到访天津市燕都甘栗食品有限公司,深入生产车间了解板栗生产封装设备和加工过程,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了板栗等食品创新设计包装工艺等细节问题。

 

 

    此次考察调研是当前社会创新项目中的一次针对性考察,为团队创新项目落地打通了供应链瓶颈,也为学院构建从概念设计到产品落地的全产业链社会创新闭环体系及基于实践的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

 

 

(审核:张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