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北理工设计学子荣获“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大奖

在“未来设计师”·2021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大奖评选中,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学子斩获五项全国总决赛等级奖,登上了设计类顶级大赛的领奖台。李春晓、邹玉芳、刘瑞团队的作品“虎头帽再设计”荣获全国一等奖;袁春雷团队的作品“SHARING——五金工具共享系统“和陈琦、柯一诺、贾靓琪团队的作品“深海的勇者”荣获全国二等奖;刘畅、何媛媛团队的作品“万福捧寿、群芳祝寿、百鸟朝凤“和康雯、吴晓团队的作品“停者、亭也”荣获全国三等奖。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与未来设计师云承办,是大学生积极参与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为大学生参与设计创新活动的重要平台。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度的“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共有145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119785幅作品,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设立28个赛区(个别与临近省份合并)。参赛作品经校赛、预赛、省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公益类特别赛事及命题类赛事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非命题类获奖比例一般不超过入围全国作品总数的30%(一二三等奖分别为5%、10%、15%)。

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参赛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等。

附获奖作品介绍:

一等奖:虎头帽再设计

李春晓、邹玉芳、刘瑞 (均为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 指导教师申华平


1.jpg


以原有的虎头帽造型为基础,结合现有的设计趋势,对虎头帽进行了再设计。 第一个虎头帽的设计,整体的造型和配色更加可爱、素雅,没有采用过于鲜艳的颜色,在装饰方面没有采用过于复杂的花纹,对其进行了简化,容易被人接受。但整体上仍然保留了虎头帽的特征,对其眼睛、鼻子、牙齿进行强调。材料以布料为主,毛球部分则以毛线为主。第二个围嘴的设计,来自古代的虔心祈祷通过老虎纹样传承到了如今。通过对传统衣饰上老虎纹样的手机和再设计,将这种母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赋予在儿童产品——围兜上,延续纹样中所蕴含的美好祝愿和期盼。 第三个设计的创新点有两点,一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再生设计,既利用了传统文化做设计,又有助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延续;二是应用场景广泛,且配色多样,在保证成本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提升产品的辨识度和美观度。设计元素主要是从经典的虎头帽中提取,大大的鼻子和夸张的眉毛,以及虎纹等元素。在配色上,选择了蓝橙的经典配色,给人一种布艺感,同时这也是虎头帽的经典配色之一。


二等奖:深海的勇者

陈琦、柯一诺、贾靓琪(均为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指导教师郝亚维


2.jpg


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对各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陆地资源逐渐枯竭的今天,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深海大洋。深海资源的开采需要深海技术做支撑。深海潜水器发展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深海技术的主要标志,也体现着一个国家对深海开发和利用的综合实力。本项目的重点在于对青少年进行深海潜水器的科普,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形成一大批具备爱国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二等奖:SHARING——五金工具共享系统

袁春雷(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团队 指导教师申华平


3.jpg


五金工具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通常,有些人买了很多五金工具,但他们没有充分利用它们。相反,其他急需这些工具的人无法及时得到这些工具,特别是当人们搬进新房子时。因此,如何更合理地利用五金工具,如何帮助新居民更容易地适应生活,以及如何提高五金工具的使用效率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Sharing是一个五金工具共享系统,它提供硬件工具的即时租赁服务,并出售钉子和螺丝钉等消耗品。用智能手机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付一笔押金就可以得到一套五金工具。费用取决于使用者的使用时间长短,使用者可以在返回工具箱后在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上支付。机器上设计有扫描二维码的界面。用户扫描二维码来租赁硬件工具和购买某些消耗品,比如钉子和螺丝钉。工具箱内的每个工具部件都装有感应芯片。因此,只有当所有的工具零件都在工具箱中时,工具箱才能返回机器并完成付款。机床和工具箱表面分别印有机床操作说明和刀具装配说明,提高了使用效率。

该系统有利于更合理地分配硬件工具资源。因此,人们不再需要花很多钱购买这些工具。对于新住户和那些缺钱的人来说,共享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享受亲身体验的机会。在城市居住区,可以隔一段时间进行共享定位,以保证人们可以使用移动应用程序尽快找到最近的一个。


三等奖:万福捧寿、群芳祝寿、百鸟朝凤

刘畅、何媛媛 (均为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 指导教师董红雨


4.jpg


《万福捧寿》“蝙蝠”通“福”,中国民间一直广为流传着“五福捧寿”的吉庆纹样与寓意,此套图案由四层蝙蝠造型环形设计,中间为“寿”字。纹样元素皆取自民间传统刺绣服饰、木刻上的图形整理归纳,寿字周围为如意纹点缀装饰,整体纹样色彩选用中国色珊瑚红和松花绿做色彩基调,传达吉祥寓意的同时又具有节奏韵律。

《百鸟朝凤》该纹样的主要鳳鸟元素皆提取自民间传统服饰的刺绣图案,做归纳整合,呈现鳳鸟形象的高贵与灵动。周围辅以精美小巧的如意纹、蝙蝠纹以及敦煌壁画中的宝相花纹做装饰,整体纹样造形方圆结合,稳重大方。

《群芳祝寿》画面中选择“群芳祝寿”的典故,比喻许多具有美好品德的人为健康长寿者祝寿。以桃花、月季代表“群芳”,绶带鸟代表“寿”,由此组成群芳祝寿的画面,并辅以蝙蝠纹、如意纹、宝象花等,依秩序感、层次感进行设计组合,表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统吉庆纹样的致敬。产品应用:零钱包、丝巾、新年礼盒、红包。


三等奖:停者、亭也

康雯、吴晓(均为设计与艺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 指导教师申华平


5.jpg


经济日益快速发展的社会,留下了很多工业时代的产物。废旧的厂房以及濒临废弃的铁路。这些死亡的工业区零散的分布在现代化城市的角落,此次研究目的在于如何将铁路与公路交汇处进行节点改造,使其更好的融入现代化的社会。

中国古代的园林是中式建筑别具一格的代表作之一,而园林中负责休息的场所是亭子,供人避风挡雨,有顶无墙,同时亭子的出现也为江南园林提供了独特的园中美景。此次方案是用中式园林中亭子的建筑原理来复活传统工业区,“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建立又开放又遮蔽的空间,利用这个综合的空间,为附近的人群提供多功能的服务,满足城市节点改造的功能需求。


设计的发展离不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设计师不仅要设计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作品,还要有艺术史论的文化储备以丰富设计内涵,这样的设计是经得起推敲的,耐人寻味的。


本次“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大奖取得的成绩,是北理工设计学院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正是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和同学们得刻苦努力,使得学院师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被充分认可。今后,北理工设计学院将继续奋斗,创造更多优秀的成绩。


(审核:肖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