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设计学院“红色学堂”“德学艺栈”荣膺“德学理工计划”十佳项目

 

撰稿、 摄影、 编辑:设计与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北京理工大学“德学理工计划”是学校为突破新时期育人工作困境,探索新时期育人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的一项创举。该计划在“德学理工,德理相汇,学工并举,以学贯通”理念的指引下,以项目管理方式推进,以“德”“学”融合为途径,逐步构建全面发展育人模式,培养知情达理能做事肯做事的人。设计与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凭借“红色学堂——学习型党课实践创新活动”和“德学艺栈——全程化育人体系实践创新活动”两度获得“德学理工计划”十佳项目。





项目简介:
       
1.“红色学堂”——学习型党课实践创新活动
        活动按照“创新教育方法,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的要求,坚持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积极满足党课教育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需要,不断推进党课教育艺术创新,切实提高党课教育质量。
       以“校友私塾”为抓手丰富学院党课体系,校友私塾是学院党课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广大校友广泛分布在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包括海外校友等,他们最了解社会和企业对科技、产业、教育发展的需求信息。学院聘请校内外校友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切入点,充分结合时事为学生讲党课,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党课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将德育工作融入党课,充分开辟学生第二课堂。



        学院积极搭建“红色1+1”共建活动平台,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通过学院党委的积极努力,鼓励动员同学们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创新,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红色1+1”活动模式已逐渐成熟。自2009年至今,六年来先后荣获校级红色“1+1”活动一等奖6次,二等奖1次,荣获北京市红色“1+1”活动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优秀奖1次。

2.“德学艺栈”——全程化育人体系实践创新活动
        活动通过伴随大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一揽子德育答辩、主题读书活动、精品讲座等活动形式,充分结合历史契机,旨在开展创新实践活动过程中,对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问题并找出解决高校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现存问题的对策,建立和完善充实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机制,以利于加强对高校艺术类学生的服务管理和教育,促进高校艺术类学生的健康成长。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探索,通过讲座、交流、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逐渐形成了教育与教学相连,智育与德育合一的独特育人体系。
    (审核:孙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