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北理工设计学院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红色“1+1”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3-01-02

摄影:郑泽铭 等  撰稿、编辑:欧阳哲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以“设计艺术走基层,文化共建享硕果”为主题与密云县西田各庄镇西沙地村党支部携手共建。本次红色“1+1”活动得到了我校校友北京市密云县西田各庄镇副镇长李旻的大力支持,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和服务精神,以“艺术共享,文化共建,城乡共荣,未来共创”为活动理念,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成立共建小组,把握活动方向
  活动前期,学生党支部成立了“共建小组”,共同探讨活动的内容和方向。每次例会力求做到:有计划,有结果,有行动。

 

  学生党支部专门为红色“1+1”活动设计了特色鲜明的标志。整个标志以代表着热情与希望的红色为主色调,涌动的党旗象征着共产党的领导与号召,党旗下的“1+1”字样代表着高校党支部与农村党支部共建合作的主题。
  深入基层支部,了解村容村貌

  学生党支部在李旻镇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西田各庄镇政府,并与西沙地村党支部书记徐权进行座谈交流。学生党员参观了新建设的村容村貌,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研,掌握了西沙地村民的实际需求,了解了西沙地村的发展情况。
  保护文化遗产,开发特色旅游
   结合西沙地村当地经济的发展需要,学生党支部考察了当地的旅游业和农副产品。密云县植被丰富,是全国的生态县。西沙地村集潭、水、瀑、石、树等自然景观为一体,拥有果实丰硕的采摘园和独具特色的农家院;村西两公里的峡谷两边有一条依山就势、构筑别致的长城,名叫“错长城”。

  关于“错长城”的由来,正史没有记载。而今,“错长城”年久失修,破坏严重。为此学生党支部深入调查“错长城”的历史,提出了关于“错长城”的保护方案。与此同时,西沙地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打动着党支部成员,西沙地村有望成为北理工设计学院的美术写生基地。

  建立长效机制,普及艺术教育

  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宏的带领下,学生党支部来到了卸甲山寄宿小学。简短的捐书仪式后,学生党支部为小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课程:简笔画课上,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孩子们纷纷画出了心目中的同桌形象;手工课上,孩子们发挥想象,用形状各异的树叶,拼合成不同的动物造型;十字绣课上,孩子们专心致志,学习如何用针线缝出不同的图案;体育课上,孩子们个个活力十足,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操场。孩子们对新知识的渴求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他们对孩子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并向表现优异的孩子颁发奖品。
  传承传统技艺,带动文化发展

  在十八大即将到来之际,学生党支部在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孙飞的带领下,在西沙地村里开设了剪纸培训课程,长期义务地教授40、50后留守村民学习剪纸技艺。这一活动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村民们把自己剪好的作品张贴在家里。剪纸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推动了西沙地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共建实践基地,促进党员成长

  随着红色“1+1”活动的深入开展,学生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影响范围逐渐扩大,这些活动得到了西田各庄镇镇政府的关注。以此为契机,北理工设计学院与西田各庄镇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郭宏与西田各庄镇镇长何立新共同为共建基地揭牌,此活动受到了密云电视台的采访报道。

  此外,学生党支部成员还为西沙地村农副产品、地方特产设计了精美的包装,通过增加农产品包装的美观度,来吸引更多的游客购买农副产品。
  活动喜获佳绩,设计规划未来
  在红色“1+1”活动进行的同时,北理工设计学院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提前计划、扎实推进、及时总结。10月24日,在学校2012年红色“1+1”活动评审会上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入围201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 

  在活动总结过程中,学生党支部得到了学生工作处处长杨海、副处长许欣以及郭惠芝、李冰等老师的悉心指导。12月26日 ,2012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办,经过20所高校党支部的激烈角逐,北理工设计学院2009级本科生党支部以第三名的好成绩获得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一等奖。  
  目前,学生党支部已经和西田各庄镇达成共识。未来,学院师生将协助西沙地村深度挖掘“核桃文化”的内涵,打造特色鲜明的核桃文化产业链,建设国际老年人社区,完善农村景观设计等。红色“1+1”活动的开展中,学生党员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在基层服务中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本领,进一步加深了对“服务基层、艰苦奋斗”的理解。学生党支部会将红色“1+1”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力争将西沙地村打造成为集创意产业、旅游业为一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审核:郭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