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尽‘扇’尽美,弘扬文化”——北理工设计学院与理工附小开展绘画支教活动

 

撰稿:何艾璐  摄影:欧阳哲 景福峥  编辑:欧阳哲

  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教育,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以“一队一支部”的形式,开展了主题为“尽‘扇’尽美,弘扬文化”的支教活动,旨在通过大学生的带领和榜样作用,引导小学生在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

  3月25日上午,北理工设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产品设计团支部一行来到了北理工附小,与二(1)班中队共同开展活动。活动伊始,大学生细心地为小学生们讲述了中国传统扇面画的发展历史以及绘画扇面的方法。随后,每个大学生带领几个小学生分组画扇面,在哥哥姐姐手把手的教授下,小学生们进步很快,经过一点一滴的描写,一笔一划的涂绘,半小时过后,十余套主题鲜明的扇面作品就完成了,看到一幅幅饱含寓意的图案呈现在眼前,小学生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随后,在大学生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背诵了中华传统文化“三字经”“弟子规”的节选片段,在朗朗的诵读声中,活动最终落下帷幕。小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也感受到了传统扇面绘画的独特魅力,体验到了在一把干净的扇面上挥舞着手中的画笔,是一种充满乐趣和意义的事情。
  “今天的活动是一次生动的文化实践课,让中队的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幅幅精美的扇面让孩子们离‘尽善尽美’更进了一步,希望产品设计团支部的同学与小学生们继续开展像这样的活动,让二(1)班中队的课余活动更加丰富。”二(1)班中队辅导员倪凌老师如是说。
  本次主题支教活动得到了理工附小与设计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理工附小副校长高亚凤、二(1)班中队辅导员倪凌、北理工设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飞、分团委书记欧阳哲参加了活动。活动在丰富小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引发了大学生们对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通过实践同学们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今后,北理工设计学院将继续与理工附小共同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尽最大的力量让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让一个少先队跟一个团支部的对接将形成常态,让大学生小学生一起成长,共同为建设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报道链接:
  人民网》报道链接:大学生小学生 课堂一起画扇面
  法制晚报》报道链接:北理工“大带小”学习传统文化

  (审核:李振江 孙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