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北理工雪雕队勇夺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桂冠

 

供稿: 北理工雪雕队 摄影: 北理工雪雕队 编辑: 设计学院 欧阳哲

  2016年1月4日,第八届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开铲,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日本、泰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64所高校代表队入围决赛。最终,北京理工大学雪雕队作品《生》技压群雄,摘得特等奖桂冠,并荣获“艺术家大奖”,这是我校在该赛事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北京理工大学雪雕队得到了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设计学院分团委经过精心选拔组建队伍参赛,雪雕队由设计学院欧阳哲、苏东楠、齐权、刘伟松、张田妹等师生组成,经过近三个月的雪雕作品方案征集、修改调整、制作模型、技术分析等诸多环节最终确定了本次的参赛作品。1月初,雪雕队由设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飞带队前往哈尔滨工程大学参加比赛。

  1月3日晚,大赛组委会举行了简单的开幕仪式和雪块抽签环节,1月4日上午8时,大赛进入正式比赛阶段。1月的冰城寒风凛冽,北理工雪雕队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克服了低温、病痛、时间紧迫等不利因素,夜以继日的奋战在雪雕大赛最前线,将全部精力集中于作品的创作之中。团队如火的创作热情,精湛的雕刻技艺成为了大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过激烈角逐,北理工雪雕队历经三天半的时间,精心打造完成的作品《生》赢得了大赛的评委及观众的高度评价。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人与自然的关系,作品下半部分由出盘根错节的树木与灵巧的动物组成,上半部分由长城、泰姬陵等人类著名建筑元素构成,整体上下依托、错落有致。同时还利用了鹿角与树木枝叶的相似性,巧妙地使两者融为一体,通透灵动的结构以及对动物的细致刻画也让作品增色不少。本作品意在提醒人们大自然是生命的起源,呼吁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先行”的理念。

  本次参赛作品较往年难度有所提升,雪雕队员们敢于战严寒斗冰雪,克服了口罩手套结冰、户外作业时间长、工作强度大等诸多困难,让冰冷的雪块逐渐焕发出火热的生命力。最后,评委从选题立意、创意创新、创作难度、技能技巧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判,北理工作品《生》荣获大赛特等奖。在参赛队伍现场互评投票环节中,作品《生》不负众望,以最高票数荣得“艺术家大奖”,这也是作品受认可程度的最好诠释。

  在美丽的哈尔滨,纯美的冰雪世界中,北理工雪雕队用自己的艺术灵感与执着,彰显着北理学子的精神面貌,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雪雕团队成员建立了如冰雪般纯洁的友谊。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雪雕艺术交流平台,这是一场艺术与美的盛会,这更是一次对个人毅力与团队精神的考验。北理工雪雕队终是不负众望,喜获佳绩,在提升审美情趣与专业技艺的同时,最终达到了“德育、启智、健体、树人”的活动目的。

 

 

(审核:苟曼莉、孙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