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设计与艺术学院组织 “抗战之旅” 教职工秋游活动

 
    
    为纪念“九
·一八事变”80周年,牢记历史、不忘国耻,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政、工联合组织学院党员、教师,于917日至18日赴冉庄地道战遗址、白洋淀风景区进行“抗战之旅”秋游活动。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河北省清苑县境内,作为电影《地道战》中“高家庄”的原型,目前已被列为全国百家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冉庄地道自1938年开始挖掘,总长近16公里。在地道战斗争中,冉庄人民利用天时地利先后歼敌2100余人。解放后,地道战遗址相继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防教育中心、德育教育基地等。
 

 
    在工作人员生动的讲解下,设计学院教师参观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对遗址的总体情况、地道结构特点、历史上所获荣誉及抗战英烈事迹等有了系统而详尽的了解。教师们对勤劳智慧的冀中人民修建的“地下长城”赞叹不已,对革命英烈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精神肃然起敬。之后,大家亲身体验了“钻地道”的感受。
 

设计学院教师此行同时游览了白洋淀风景区。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保定地区安新县境内,现有大小淀泊143个,以大面积的芦苇荡和千亩连片的荷花淀而闻名,景色秀美,水产丰富。白洋淀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抗日战争期间曾涌现出雁翎队、小兵张嘎等脍炙人口的英雄人物及事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白洋淀人民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以弱胜强,痛击日本侵略军,大长中华民族之威,显示出燕赵儿女的聪慧勇敢。

学院教师乘船游览了荷花大观园、孙犁纪念馆、湿地文化馆、嘎子印象等景点。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淀面上,两旁绿苇摇曳,菱叶灿灿,紧张工作带来的疲惫一扫而尽。通过此次“抗战之旅”活动,广大教师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放松了心情,加强彼此间交流,共同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周末。

 

(撰稿、摄影:李爽 审核:徐其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