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ENU

【讲座预告】北理工“百家大讲堂”暨设计学院“意匠之门”讲座系列

 
李军:一个故事的两种讲法·关于美术史研究的视野与方法

 

 

北理工“百家大讲堂”(第48期)

设计与艺术学院“意匠之门”系列讲座

 

【主题】

一个故事的两种讲法·关于美术史研究的视野与方法

 

【主讲人】

李军

 

【 时间 】

2018516日(星期三)下午14:00

 

【 地点 】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报告厅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2号行政楼北侧)

 

【主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

 

【承办单位】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

共青团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

 

【执行机构】

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文化遗产系

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艺术创新设计研究中心

 

【讲座简介】

 

讲座是对阿西西圣方济各教堂和佛罗伦萨新圣母玛利亚教堂西班牙礼拜堂中的图像与空间关系的综合研究。一方面透过对教堂空间、方位、图像程序的细腻解读,揭示出阿西西教堂方位朝东和东墙图像配置的秘密。另一方面,文章把相同的图像与空间关系放置在13-14世纪蒙元帝国所开启的世界性文化语境中,论述了西班牙礼拜堂的图像配置与多明我会东方传教网络的历史关系,最后揭示,就连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最大的骄傲之一——布鲁内奈斯基的穹顶,同样镶嵌在与东方(波斯与中国)深刻的物质文化与技术交往的语境之中。

讲座人以自身的研究经历为例,通过对同一研究对象进行两次截然不同但又相互互补的个案研究,来揭示不同美术史视野和研究方法,对于美术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主讲人简介】

 

李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著有《家的寓言——当文艺的身份与性别》(1996)、《希腊艺术与希腊精神》(2003)、《出生前的踌躇——卡夫卡新解》(2011)、《穿越理论与历史——李军自选集》(2012年)、《可视的艺术史——从教堂到博物馆》(2016)。

出版译著《宗教艺术论》(1991)、《拉斐尔的异象灵见》(2014)、主编《眼睛与心灵:艺术史新视野译丛》(2013-2017)、《我们可以这样解读艺术吗?》(2018)。大型国际艺术展览《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20181-5月,湖南省博物馆)和同名展览图录(商务印书馆,20183月)的主策展人和主撰稿人。即将出版新著《跨文化的艺术史:论图像及其重影》(2018,北京大学出版社)。

TOP